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我院举行“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9日,我院在新建的数字调度中心举行“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县委政法委、县人大、县政协、共青团沁源县委、县民政局等9家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

本次开放日活动由我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李成菊主持。

议程一:播放我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片;

议程二:未检专人李京向与会领导和代表介绍了我院创建的未检子品牌,品牌故事。

议程三:就未成年人保护,开展座谈会。

座谈中,与会代表对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就如何打击与预防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和引导未成年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法治副校长实质化规范化履职提出了意见建议。

县人大法工委代表指出:未成年人保护不是某个家庭、某个部门就能办好的事,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大事。我们应当从曝光的社会共性问题进行反思,未成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被伤害后不会表达、也不敢表达,检察机关要一如既往的开展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利剑出鞘,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还未成年人一片成长的净土!

政法委、教育局的代表认为:未成年时期是人生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期,如果社会、家庭、网络不能给予未成年人积极、正确的引导,未成年人很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侵蚀,进而导致行为出现偏差。检察机关要创新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易于未成年人接受的方式,如建立法治教育基地,编写法治情景剧,开展沉浸式法治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成为一名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妇联的代表建议:每一个问题少年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妇联于去年在谷远路社区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未成年人保护单位可以共同开展活动,改善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将积极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针对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九种类型,通过登录检察机关自主研发的“智慧检务”小程序,进行举报,并通过组织“护苗、护身、护心”活动,开展常态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团县委、关工委的代表表示:将结合自身职能,组织法治讲座,进行关爱帮扶,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劳动岗,助力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民政局的代表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对检察机关移送的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线索展开持续的救助,同时督促社会组织开展好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行业的入职查询工作。

座谈会的最后,李成菊副检感谢每位代表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同时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尽责共画“同心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肩负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的各个机关都各有所长,希望大家共同搭起未成年人保护的平台,畅通未成年人保护的通道,共享未成年人保护的资源。

今后,我院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要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未成年人案件,把检察综合履职做深做实,与各方携手共护花开,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沁源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