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文明擦亮熠熠检徽
时间:2021-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对拟表彰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进行公示的公告》,沁源县人民检察院拟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并非一蹴而就,沁源县检察院在争创文明单位的道路上从不停歇。早在2003年,沁源县检察院首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十几年来,从县市级文明单位到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再到国家级文明单位,再到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沁源县检察院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一年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沁源县检察院深化巩固群众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制度”,加强检察机关“文明窗口”和控告申诉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更好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以创建文明接待室为抓手,坚持在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完善平台、优化服务、提升实效上下功夫,倾听群众诉求,文明接访、热情服务,认真化解矛盾纠纷,用心擦亮了为民服务窗口,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控申工作品牌。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信访案件39件,信访案件公开听证6件。受理司法救助10件13人,提起国家司法救助10件13人,实际救助资金5.5万元。办理刑事申诉2件,国家赔偿1件,所办案件均达到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面统筹
高起点谋划创建工作

  文明,是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最核心、最持久的力量。文明接待室评比是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增强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沁源县检察院十分重视,始终把创建文明接待室作为推进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和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和研究部署,高起点谋划创建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需要,该院成立了“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检察长全面抓、分管检察长具体抓、控申部门具体落实的领导格局。
  “作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我认为文明接待室的殊荣并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结目标,而是要以此次争创活动为契机,深度挖掘控申工作内涵,跳出控申看控申,立足检察抓控申,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有机融入到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全省工作大局中统筹规划,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与检察力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进军表示。
  为做好2018-2020年的“全国文明接待室”争创工作,该院召开了“争创活动推进会”,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突出抓好群众信访工作、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国家司法救助、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非公经济保护等重点工作。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文明接待室评比工作标准》的要求,进行量化基准,细化工作目标,明晰责任,落实任务。控申部门以争创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领导、有组织、有督促、有落实”的要求,对标对表,严格对照参评细则,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争创工作。
  9月17日,沁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宏斌一行20余人对沁源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对该院利用“智慧检务服务平台”程序在控申工作中的应用高度认可,通过此程序的应用,实现了控申工作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到“让群众只跑一次”,再到“让群众一次也不用跑”的转变。

固本强基
“一站式”服务全面升级

  走进接访大厅,给人的第一印象“整洁、便捷、规范、有序”,大厅上方的LED大屏幕滚动播出的来访须知、文明接待公约等内容一目了然。空调、饮水机、便民物品、应急药物等一应俱全,专为来访人员设置的等候休息区更是让人倍感温馨。
  2018年7月4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通过近两年的运行,陆续暴露出功能不健全、渠道不畅通、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为此,该院连续召开了4次党组会,深入分析研判了控申工作现状,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打造了服务大厅“升级版”。
  全新升级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以“实用、便捷、智能、高效”为设计理念,专门针对控申接待特点,设置安检区、接待区、等候区、配套区4个功能区域,配置检察长接访室、集体接访室、远程视频接访室、检察听证室、新闻发布室、情绪疏导室、业务统计室、案件研讨室、律师绿色通道、服务民企绿色通道、机房等11个专业用房,配备专门窗口以保证来访人反映的诉求得到有效表达。
  服务大厅还集案件受理、控申接待、法律咨询、民行业务和律师接待等多项检察职能于一体,配备两台触屏式服务终端机、12309检察服务网络平台、LED电子显示屏等设备,并将检察机关网上信访2.0系统植入工作,实现了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开发“智慧检务服务平台”手机App小程序,实现了检察内网、检察工作网、互联网的“三网互切”。
  为实现办案流程信息化管理,该院专门购置硬件高拍仪,刻制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用章,定制条形码,对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环节均实行网上录入、流转、跟踪督办和查询、反馈,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良好社会效果,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提升了该院接待服务水准,丰富了检察工作内涵。

优化服务
打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沁源县检察院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创新驱动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强化诉讼服务保障,设置律师“绿色通道”,共同化解矛盾。加强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是检察机关的职责要求,也是深化依法治国法治实践、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为此,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了律师“绿色通道”,对依法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履行职责的律师,经查验其本人有效执业证件后,即可进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无需对其人身和随身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同时还设置了专门律师会谈室,用于接待来访律师和与律师会谈,进一步夯实了工作举措,优化了检察服务环境,并为律师履行辩护代理职责提供便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受理律师阅卷、会见、变更强制措施等申请,为律师提供异地阅卷等服务,保障辩护律师调查取证权。对于妨碍、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做到案案有结论,事事有回复。同时,制作《检察机关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情况调查问卷》,先后向40余名律师进行问卷调查。受访律师根据执业实际,如实填写问卷,客观真实反映问题。大部分律师对该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该项工作纵深发展。
  加强检企互动,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19年以来,该院通过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检企座谈会、深入企业走访等形式,与企业建立定点联系服务工作机制,按照企业司法需求定制服务举措,协助企业解决、解答面临的实际法律问题12个。2020年,该院通过办理的“3·20”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为解决企业发展与农民维权之间的矛盾提出了有效的对策建议,为“项目落地,园区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展现了检察担当。

创新机制
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沁源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完善检察办案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切实提升办案水平和能力。
  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落实工作,既是重要业务工作,也是重大政治任务,既体现司法为民工作宗旨,也是服务大局的重要方面。对此,该院在工作中坚持“稳”字当头,紧扣省院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五账”工作法,牵住信访积案要抓回复、抓化解这个“牛鼻子”,明确1名副主任检察官和1名检察官助理专责办理群众来信,坚持“谁受理谁回复、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群众来信工作专人管、专人抓、专人办、专人答,真正实现办理来信的优先和快速,有效缩短来信的审查、分流和办理时间。根据省院通报及自查核实,2019年以来,该院共进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116件,回复率达100%,三个月结果性、办理进度答复116件,答复率达100%。
  创新工作模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开展清理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经查,该院无高检院督办的348件五年以上信访积案。近年来,该院以打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为突破口,构建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化解专项活动、信访积案清理专项活动、“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暨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和关于交办全省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活动(2020年)等专项活动。
  在开展信访积案清理专项活动中,该院认真细致地开展信访积案的排查化解、集中清理及信息报送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与此同时,积极协助上级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4件,协助组织市人大观摩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1次,其他案件公开听证会5次,在案件办理的同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得到了上级院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大力推行公开审查,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公开听证既是回应申诉人诉求,以公开促公正,促进矛盾化解的有效载体,也是培养和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公开听证还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力量,通过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帮助检察机关共同做息诉人息诉罢访工作的务实举措。该院灵活、合理应用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论证和公开答复等形式,着力解决检察环节的释法说理问题。
  2020年10月,该院召开宋某某等7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通过案件听证,听证员在了解案情的同时深入掌握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义,积极承诺愿意成为该项工作的“宣传员”“讲解者”,极大地提升了检察公信力。2018年以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50余人,对14件案件开展了公开审查工作,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解忧纾难
用爱心传递“检察温度”

  司法救助解决的是被害人家属生活的困顿,彰显的却是新时代的检察担当。该院为实现“单一”司法救助向“多元”社会救助转变,扎实推进院领导亲自办案机制,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强化协作,凝聚救助合力,建立全程帮扶机制,实现了司法救助效果最大化。
  领导支持是做好申诉人息诉罢访工作的重要前提。根据高检院要求,对重大疑难、复杂和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申诉案件,院主要领导要亲自办理,该院扎实推进检察长包案和接待处置疑难复杂案件制度以及院领导亲自办案机制。2018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检察长接待并批办群众来访案件24件次,其中,检察长接待化解疑难复杂控申案件9件。
  2020年6月,该院检察长王进军接访了沁河镇牛某夫妇。经了解,在2002年其独子因琐事与村民发生争执,被对方持刀杀害,凶手虽被绳之以法,但二人应得的民事赔偿金却被搁置了近20年。由于案件时间跨度大,来访人智力又存在缺陷,不能准确提供材料和表达信访诉求。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王进军认为这是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结合当前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要求,改变了依申请救助的传统做法,推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主动听证”四项主动举措,带案下乡,深入牛某居住地实地走访,协调公安、法院、镇政府相关部门,调取了案件原始材料,还原了案件事实,为二人争取到了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2018年以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7件60人,发放救助金21.23万元。对暂时失去劳动能力或遇到巨大经济困难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按照信心重塑、生活复建的原则,定期跟踪回访,进行全程关注和长期帮扶20余次。
  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声热情问候、一杯热茶相待,沁源县人民检察院用真诚的服务擦亮了熠熠检徽,让群众感受到了更多的法治温度、检察温情。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沁源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