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秋意浓,爱心暖,我院“五个精心”开展好“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活动
时间:2020-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当秋意正浓时,沁源县人民检察院的暖心入校活动开始了!愿我们的入校活动是雨,滋润久旱的树;是树,为你撑起绿荫;是光,为你照亮前程。

  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法治阳光普照每一名孩子,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材,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近日,我院根据省市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活动。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表示该活动能够正面引导社会公众对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的重视和关注,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将该活动切实开展好,我院精心组织,注重配合。

  一是精心选择一个学校。我院主动与教育局联系,摸清我县乡镇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学生情况,经过筛选,最终确定在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学生最多的沁源县郭道小学开展此项活动。为保证活动效果,同时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我院在活动之前充分听取学校意见,确定好活动方案好内容。二是精心组织一次座谈会。结合活动目标和全省未检检察重点工作确定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为座谈会的内容,为凝聚社会共识,我院又邀请了教育部门、妇联、团县委参加活动。座谈会上,参会代表均表示检察机关的暖心之举、主动担当对工作促动很大,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对落实该项制度谈了自己以后的工作方向,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加强沟通协作。我院分管领导强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是我们检察机关法治扶贫、助力脱贫的重要举措,希望我们社会各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形成合力,共同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三是精心挑选一份爱心礼物。为学校和孩子们精心挑选捐赠物品,考虑到学生户外体育运动,我们为学校捐赠了篮球、羽毛球、跳绳等体育用品;为丰富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开拓视野,还捐赠了内容丰富多样、涉及面广的课外读物100册,还有提高孩子们法治意识的法律宣传册100册;向97名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捐赠了书包、水彩笔等学习用品。以上物品清单共计635份约9000元。捐赠仪式上,我院与教育部门、妇联、团县委参会代表纷纷鼓励孩子们要积极乐观向上,在困境中学会自强,做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学校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送法送温暖活动,让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孩子们收到礼物后都露出纯真的笑容,纷纷表示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的关爱。四是精心开展一次法治教育课。针对当前家庭、学校、社会对儿童性安全教育普及力度和深度的欠缺,儿童自身社会经验不足等原因容易成为性侵害的高危受害群体这一现象,我院未检干警给郭道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的法治课,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我的身体我做主”的权利及归属意识,让孩子们学到自我保护知识教会孩子们预防侵害在孩子们心里播撒下法治的种子。五是精心组织一次心理团体辅导。为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况,疏解孩子们的心理压力,我院邀请我县资深心理咨询师郭晓燕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节主题为“悦纳自己”的心理团体辅导课,这节课告诉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与众不同的,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树立信心,学会自信。郭老师还教给孩子们一些提高自信心的小技巧,同学们当场尝试,能感到自己的变化。通过团体辅导,让孩子们要接纳自己,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不要怨天尤人,勇于接受挑战,勇往向前,直到旭日东升,雨过天晴。

  此次活动我们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残疾儿童送去了深秋的第一份检察温暖,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今后,我们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结合法治进校园活动,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的监督落实工作,更好地把法治安全、社会关爱带到留守儿童身边,最大限度发挥检察职能,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沁源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